WALK TOWARDS NORTH

Daniels AL&D?

今天下午三点半才在国家博物馆集合,听着西班牙味道的英语,在guestbook上留下了中文签名。然后是在院子里喝了一个小时的咖啡,走出两个街区后,又在某bar喝了一个半小时的啤酒。当然,反正我够特立独行了,索性要了个菠萝冰沙。坐在Peter旁边很无聊,我磕磕绊绊的英语估计很烦。很奇怪的现象,对于越熟悉的人,我的英语越好;不想听我说话的人,我的英语就支离破碎。说起聊天,今天去博物馆的路上和Jeff讨论了半天中国,对于他来说,5个经济开发区是5个带着隔离栅栏的试验区,让我听得瞠目结舌,以至于一开始完全不知熬他在讲什么。有时候我挺恨自己英语没好到那个份上,但是所谓的新闻导向,舆论欺骗在哪里都有。我们已经条件反射地训练出了怀疑一切的态度,但这些加拿大孩子们在絮絮叨叨地跟我说你们的政府肯定不会直接跟你们说的时候却把持着自己扭曲的观念过完一生。我不知道是我的悲哀还是他们的不幸。抑或这个世界悲剧的焦点就在于我们永远并不真正知道,甚至是愿意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回到主题。接近喝酒活动的尾声的时候,Maria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然后突然宣布,Faculty of Architecture, Landscape and Design in U of T将更名为Daniels Al&d。为了证实这个消息,Jeff急忙用手机上网察看了我们系的网页,令人发指的事情果然发生了。AL&d的网页上,赫然贴着Daniels的名字,从而却带了以前的AL&d的标志。整个网页看起来有了一种诡异的气氛。没错,这个人捐了 14,000,000,于是我将来的毕业院校就改称了 U of T, Daniels Faculty of Architecture, Landscape and Design。我承认,我们系的破桌子破椅子确实让我难受,但是除非这个人能让我毕业后去牛事务所工作,不然我死活无法理解我们就接受了这个名头。更何况我下个学期还是交着international student的学费。不过想起来刚来这边一个月就dean采访的印象,我完全相信14,000,000能买下所有学生将来毕业院校的名字。可惜据我申请这次发现,世界上似乎还没有哪所叫的出来的建筑学院公然用资助者的名字的。但是我们al&d就是特例,计算机房就叫做所谓HOK,估计就是这个firm给我们买了几台fabulous的计算机。中国的几的大地产商快来捐点钱吧,以后多大就有你们的一片天下了。

我不想说捐赠者怎样,作为多伦多本地的一家大的地产公司来讲,他们很是慷慨。如果我们学院的名字改成Microsoft AL&D的话,估计还是提升了自己的名气。但是,如果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听起来的话,Al&d加上了这个地产公司看起来却更像local school或者community college。也许我太忠实于真实的学术水平带来的名誉,却从来都不知道这个名誉的经济价值。不过话说回来,Al&d 的生源背景相当的复杂,所以其实这样做也不算是对建筑学术的一种贬低,因为学术交流在这里就像曾经的网络经济i,泡沫的成分多一点。不过泡泡浴对于大部分这里的人来讲,能够反射着OMA的光芒——即便多伦多出了Liberskin和Gehry肯来树两座极具个人风格的“纪念碑”以外,没有更多建筑创新出现——却已经可以被称作建筑文化了罢。

今天我是真有点气了,更是迷茫。很想知道,是因为交流不当而导致某些人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还是我们自己太不了解自己,原来我们还愿意隐藏那些我们知道的错误的想法,放弃那些错误的行为,并且学会沉默地不去辩解而去承担一切误解。

4 responses

  1. Yiqin

    党的说教是非常厉害的,所以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正的历史,所以我对于把党做信仰(入党)的事作为荣耀非常不解,居然个人信仰空虚到要用政治因素来填补.
     

    May 28, 2008 at 4:29 am

  2. wenjing

    当认定某种事物是被圈定在某个范围之内的时候,自己也被套死在看不见的圈内.
    所以没有谁对谁错,认知这种事就是被拿来挑战和质疑的.
    管他呢

    May 28, 2008 at 6:48 am

  3. shirley

    伟大祖国的形象就靠你了。。:)

    May 30, 2008 at 3:10 am

  4. Helen

    我讨厌MSN!!刚才写了一堆的都不见了。。 :( 等你回来再聊吧~你什么时候回来?

    May 30, 2008 at 8:49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