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 TOWARDS NORTH

俞孔坚多大讲座。

俞孔坚到多大讲座,我去听了。

俞兄很牛,得到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我没有夸张,真的。

俞兄的观点不错,art of productivity,对于landscape而言,确实是与时俱进又环保又科学的想法。

俞兄说,中国女人有2000年裹小脚的历史。地球上,中国看起来是棕色的,周围都是绿色的。还指出了中国园林的病态美不是美,现在我们应该回归自然。他给了三个自己做的projects:沈阳建工学院新区,天津盐碱地的改造,中山船厂区规划改造。我不能明白的是,大学校园里种庄稼可以,为什么在沈阳种水稻?船厂区改造的红色盒子究竟是对革命时代的纪念,还是一种对德国现代主义色彩的崇拜?当然,俞兄还有更好的结束语:中国的领导都是很好教育的,不好教育的是中国的专家们。

演讲结束后我很狗血地跑去问他,还很不厚道地用了英文。他说,啊,那个,中国妇女裹小脚从唐朝就开始了;沈阳种水稻是more productive;中国园林是heritage,我们不能再那样做了。于是他问我,你是韩国人么,我说,我是中国人。

还有些话,我没有说,现在说:中国女人裹小脚开始大约风行于明代吧(具体我也不知道),但是唐代一个能有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的帝国,怎么让女人裹小脚呢?元代,中国疆土最大化的时候,马背上的蒙古人怎么可以忍受自己的妇女都裹着小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中国的园林出现于明清两代,其出现的原因正是因为城市化的进程中士大夫追求山水之乐而建。园林有墙,自然无墙,二者不可同日而语。想要自然,必然要拆掉围墙,但是那围墙不正是我们能把自己那份自然的天地隔绝于喧嚣的产物?水稻问题我不想说不能种,但是,北方的土壤造就了北方的水稻质量好,但是产量低,可你还是没有回答我你为什么不种植小麦呢?中国的颜色是棕色的,很大部分原因是西藏和新疆两地的地质环境造成的,而内蒙古草原的沙化是和蒙古共和国自身的环境恶化分不开的。至于市长同志容易教育的问题,这个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但是要知道,这件事是双刃剑,当他们采用了将chanelized的河流自然化的方案的同时,也建造了CCTV和National Opera House。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你还算是批评了下某些城市失去自我的‘发展’。不过,你还是没有告诉我,在一个极端城市化的大都市里,怎样实现Landscape Urbanization。

谢谢。

7 responses

  1. 尤拉

    中国的领导都是很好教育的,不好教育的是中国的专家们。 这话太牛了 深以为然

    April 2, 2009 at 3:39 am

  2. Yiqin

    缠足好象是宋代就有记载了,还有的说是南唐就有,只不过和后来三寸的追求比较不一样.元代和清代是少数民族的统治,虽然不推行小脚,但是还是赞赏汉人的这种"美".

    April 2, 2009 at 3:40 am

  3. folky

    landscape urbanization~that is exactly what i am going to study for my master paper..but still know nothing now hehe

    April 2, 2009 at 5:10 am

  4. folky

    我觉得他的话还是为了支持他做自己的东西,至于是不是真的有需要,真的适合,他的话也只是暂时忽悠一下外国人了。这些东西还都是西方人对待自然的理念,老外自然乐意看到推广了。

    April 2, 2009 at 5:15 am

  5. Rui

    反正木有2000年啦啦啦~~~~~landscape urbanization本身很有道理的,但是有的时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去改造北京护城河吧~:D

    April 2, 2009 at 10:31 am

  6. wenjing

    主题倒是不错,合时讨巧。发言看起来有点浮,仔细想想问题多多。

    April 2, 2009 at 4:35 pm

  7. AgGiE ·小蛮·小小曼

    裹小脚貌似始于宋代,朱子理学开始的时候。Landscape Urbanization, this is quite Utopian to me…:Dlinked from Beibö\’s blog^_^

    April 7, 2009 at 10:02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