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 TOWARDS NORTH

年终总结

忽然发现工作了以后就真的没怎么写日志,月志。上三篇全都是在Draft里面,根本没完成的。人生真是悲摧啊。

回归正题,今天领导找偶进行了年度review,有所感——当时无所感,现在回家吃饱喝足打了个盹,趁着夜黑风高,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鄙人知道老板一辈子估计也不知道我写了这些话,但有些话是在他们那种我是老板我怕谁的态度下我不能说的,有的时候也想是不屑说的。公司是你的,我是来干活拿钱的。我知道你们没有什么学术理想,技术革新的态度,除了成名赚钱,精神上的需求并不多,你们说这是real world,但是实际上真实的世界也是有很多种的。所以有的时候我的奋斗和努力仅仅是为将来打好基础,虽然淌了浑水不见得自己能干净了,但是至少做到不把这水搅和的更脏而已。

Review来的颇为突然。冷面T姐接了个电话,就让我去会议室review。虽然妈妈早前警告过我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但是风平浪静的气氛和remix版本的管理方式让人觉得这种事情的发生至少应该是有预兆的。

俩老板依然危坐。然后说事情总的来说还不错。然后说偶们公司非常重要的就是communication,所以要经常地谈。我当时大概是想我平日是很少讲话,所谓的communication,与工作不相干的一般很少想说。私以为建筑师都是内省的,过于张扬若非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知识储备,早晚被看成力竭的疯子。后来老板说,我们觉得you do things in your own way。我猜到会有类似的评语,但是我承认我没想到他们把这个看成了如此negative的事情。因为我做事情确实很自搞自开心,但是我不清楚这own way到底是指什么?管理设计的方式,画图的方式,设计的想法抑或用的软件等等。其实我承认,任何一件事情上,我都和这个公司的大部分人不一样。并不是我想不一样,而是外面很多人和我做的一样。这个说法倒是让我想起那句最近很流行的话,请这个世界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当然我并不否认,收拾图纸什么的这种事情我应该有什么例外,但是对于用什么软件和用什么设计方法,私以为只要不是在什么明星建筑师或者大师的公司,商业化的设计事务所应该是多元化的。但是说到多元化,老板又讲了,you bring something new to our design and you have to know that there’s no author in our jobs. Everybody adds their opinions in or we are gonna have all our designs the same. 头一句很明显,我现在差不多快把Paul叔弄得没脾气了,很显然偶的设计风格完全把他逼疯了。但是第二句倒是很有点接着我那个do things in my own way的意思。但是有的时候,design needs an author。Design不是一个独裁的事情,但是建筑师的身份有的时候很‘中央集权’。所以虽然设计的风格可以在一个项目里略有混合,但是不能失去一个重心。所谓的整体就是用一种逻辑综合各种要素,而不是要各种要素都堆砌在一起。所以所谓的每个人都添点料其实是对于不一样的项目,好比做菜,每次都只能选择一种到两种主料,不然每种料都放一点,那么每次都得做乱炖了。最后,老板说了我最害怕的:but you are adapting to it。这个年代,什么都不怕,就怕没个性。雕琢可以让一块玉石更美,但可惜偶不是玉石。其实我根本不想做石头,因为是石头总会被风化,冲刷,然后人们对这你感叹:啊,伟大的自然力 啊,就好象你本身不属于自然的一部分似的。这年头还是做变形金刚有优势,想变啥变啥,既不用期盼雕琢你的人是个艺术家,也用不着担心风化生锈,撑不住了就毁掉几个太阳系玩玩,自然原地满血满状态地活过来。

Review的末了谈到公司明年要开始用Revit。当然偶们可爱的伊朗女人声称她会点的。我只好也跳出来说偶也会点的。之后便牵扯到什么工地实习和看电脑之类的事情,而已。

————————无耻睡觉sushi逛街溜达分割线——————————

   —————————— 完全失去了昨天的情绪么——————————

今天去买圣诞节office gift exchange 的礼物(TMD,谁发明的交换礼物这种悲摧的事情啊)。和室友走进umbra结果发现了造型诡异的存钱罐一枚。纠结了很久之后,在pink男的鼓励下最终还是买下了。相比正常很多的相框和酒架,室友说这个凸显了Do things in your way的特质,相信CPU女和伊朗女人等众多喜欢可爱东东的小可爱女孩子们是不会喜欢的,还会认为是粗暴地没有品位和节日气氛的礼品。但是给Jimmy同学通过电话后,得到反正会有人拿那个礼物的答复,还是决绝地准备迎接在引起困惑和惊异之后具有强烈的搞笑效果,以及保证的至此之后我在办公室出名。我想反正这种东西都是逗大家开心的,设计感如此强烈的号角型存钱罐确实有够张扬。所以很欢乐的看了银魂剧场版的红樱篇。

2010年就快要过去了,2012还会远么?祝愿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谁有红缨篇的ED麻烦传给我下。

没了。

2 responses

  1. sherry

    太久没看见你的字,看见这一堆“in your own way”的字觉得真是亲切~
    跨年快乐

    December 19, 2010 at 1:07 pm

  2. ghostray

    communication这块儿,我们也讨论过…管理者似乎都喜欢看那些活泛话题的人,至于什么话题倒不追究。大概,交流在上级的眼里只是一个气氛….

    ps:继续在自己的路上走下去吧,今儿刚看到一句话
    “我宁愿在自己喜欢的事上失败,也不愿在自己讨厌的事上成功。”

    March 13, 2011 at 6:13 am

Leave a Reply

